close

一天,花山雞正在樹林里玩耍,忽然想到:昨天我下的那個蛋丟在哪兒了,一定要找回來。于是,它東走走,西看看,卻始終沒有找到。第二天,它才剛上路去尋找,卻又要下蛋了。它急忙胡亂地鉆進一叢草堆里生產。生產后,它自言自語說:“等我找到那個蛋,再回來取你。”這樣,花山雞把才剛產下的這個蛋丟在那里,又上路了。然而,這一天還是沒有結果。   第三天、第四天、十天半月過去了,還是沒找到。花山雞氣壞了,它決心不達目的誓不罷休。兩個月后的一天,它終于在兩塊山石間找到了那個蛋,高興得跳起舞來,好象取得了什么輝煌成就似的。然而,它又猛地想了起來:自己這些日子下的蛋都放在哪里了?不禁有些茫然。想了想,它又下定決心,不厭其繁地開始了尋找   +10我喜歡

“不‘勾搭’無成長”,這句話不是我說的,應該是群里的某一位戰友關于成長,最真切的體會。今天借來一用,是因為越來越感覺到和外界連接的重要性。就在前天晚上,小兄弟Hong,在陜西點贊的小群里,分享了自己在幣乎上發文的一些心得體會。我連聽三遍,感覺句句醍醐灌頂。   分享的內容是,擁有百萬幣的大佬們如何高質量的輸出,如何選擇一個適合自己平臺,并且強調了日更的重要性。他的體驗是,寫作就像跑步,寧可每日堅持跑完3公里,跑1年,也不愿一次跑完上百公里的馬拉松。   去年這個時候,我和Hong偶然在007的平臺上認識,他見我持續發文,每天堅持留言,而且留言質量非常高,甚至勝過文章本身。有一次和他聊天,才知道,我們竟然來自同一個縣城,他現在在北京上班,是一名職業紀錄片攝影師。因為是老鄉,又因為我也是攝影愛好者,和他交談甚歡。   那時候清楚記得,他問我的第一個問題是,如何做到持續不斷的日更?我們聊了很多,從寫作聊到投資,從投資聊到攝影,從攝影聊到家鄉。他給我講了在工作期間,他遇到形形色色的大牛,他們如何工作和成長。雖然是簡單的交流,但我從他身上了解自己以外的很多東西。   今年三月份,偶然的一次聊天,他的話讓我震撼。這回該我詫異了,我問他:“你是如何做到短短50多篇文章收入超過10W?"以前也知道幣乎上發文,能變現的事情,但總覺得不怎么靠譜,猜想可能是一種概念炒作,為了提升瀏覽量,就沒怎么在意。   經他口說出,似乎合情合理。從那天開始,我也在幣乎上發文。期間,不明白的地方,總是請教Hong兄弟。他對我的求助總是樂此不疲,給我不少的幫助和建議。互聯網就是這樣一個神奇的東西,一旦“勾搭”成友,完全可以相互信賴。   在社群里第一次聽有人說“勾搭”這個詞的時候,感覺異常的驚訝,007是一個什么社群呀?是一群能寫作,并且要通過寫作努力活在未來的人,是一群有素養的文化人。這么直白的詞竟然能說出口?不知看到哪一位戰友,在群里發的一篇文章,徹底顛覆我膚淺的認識。   文章的題目好像叫《007,讓你成仙成佛成妖成魔》,我才明白,在007這個社群就連用詞也是跨界和獨出心裁。只要能準確清晰表達想要表達的思想,沒有人會在意文字的出處,這樣省去精雕細琢的麻煩,反而有一種返璞歸真的自然和真實。   在007這個社群,無論是被動還是主動勾搭,都會無限的真誠,并且有百利而無一害。你不用害怕自己會踩進一個坑里,因為所有人都在坑里,他們在坑里游泳,嬉戲,玩耍。只有參與和愿意被勾搭,才能有意外的驚喜發生。對這樣的經歷自己刻骨銘心。   莫名其妙就被拉進一個群,原來是007一個班級的分享會。稀里糊涂,一知半解的聽了一次區塊鏈的知識分享,從此認識了王云鵬。有一段時間,我每天日更,他每天留言加打賞,我以為自己遇上了土豪。實在過意不去,就給他發信息說:“兄弟,別再打賞了,就算我求求你,人家打賞都是幾塊,你一出手就是好幾百,弄的我都不好意思了,我寫的文章我知道,這樣下去我會心虛。”   有一回他留言說:“哥,你寫小說吧!你的文字已經具備深厚的寫作功底,試試吧!寫的不好也沒關系,就當是一次嘗試和挑戰。”截止現在,我寫過六七萬字的中篇小說三篇,短篇小說十幾篇,其中有幾個短篇小說,閱讀量超過三千。被007的小伙伴戲稱為有作品的人。   由于加入云鵬的區塊鏈社群,每天看著群里的伙伴們討論區塊鏈知識,學習價值資產的投資,自己也耳濡目染,對區塊鏈,比特幣這些以前艱澀難懂的詞匯,有了更深入的認識。   云幣剛上線,我就注冊了云幣,并開始學習投資價值資產。期間只要不明白的地方,就會請教云鵬及群里的其他007的小伙伴。一個本來對投資毫無概念,并且認為投資就是賭博的我,第一次理解了投資的正確意義,徹底顛覆了我對投資的錯誤認識。   現在如果有人問我:“你認識王云鵬?他可是“微塊”的創始人,還是EOShenzhen節點的COO。”我會大言不慚的告訴他:“那是我兄弟”,一臉驕傲無比的樣子。   為了再次確認,投資價值資產的可靠性。在得到專欄里看到“知識大通關”的線下分享活動,毫不猶豫的報名參加,就是想通過這個活動,結識更多007的伙伴,也再次確認投資區塊鏈的價值資產,是一件靠譜的事情。   線下分享的活動現場,好幾千人參加,一張張陌生的面孔,讓我感覺自己就像天外來客。分享會休息期間,在門口碰見007創始人左撇子覃杰。我自報家門“高原麥客”,并且主動伸過手去,沒想到那家伙,給我來了個激情擁抱。   我說:“非常感謝你搭建007不寫就出局這個平臺,給愛好寫作的伙伴們,一個很好的交流學習的空間。”他說:“我要感謝你們這些努力勤奮的人,希望007所有的伙伴,通過這個平臺找到自己的位置和價值。”   在我的影響下,兒子也參加了007,利用業余時間也開始寫作。我非常的開心,寫了一篇《兒子也要加入007》,覃老大在群里給了很高的評價。并且在孩子開始發文后,他關注留言,給了孩子莫大的鼓勵。那家伙非常得意,自言自語的說,自己現在也是一個有組織的人。   前幾天,兒子對我說:“很多007的小伙伴看到我寫的文章,知道我是一個高中生,都很真誠的給我留言,告訴我如何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如何應對考試,如何提升弱項,如何增強自信心。”我告訴他:“伙伴們都非常優秀,有的是演講達人,有的用雙語寫作,有的是研究生,有的是企業高管,有的是軍官。你小子可要珍惜這些伙伴,他們都是你我的良師益友。”   自從加入了007,兒子的思想、習慣及價值觀發生了巨大的轉變,他變的勤奮起來,也找到了生活的樂趣和方向。我們之間爭執也變的少了許多。有時還能心平氣和的談談文學,談談寫作,談談007里那些奮斗者的故事。   昨晚,由于喝咖啡的緣故,久久不能入睡。無意間想起了許多事情,用四十歲前后對比,以及持續寫作給自己帶來的變化,瞬間有一種巨大的幸福感向自己襲來。我不能安于現狀,應該繼續和這個世界發生強鏈接。起床后,我給自己列了個清單,標出2018年要拜訪的朋友。   我必須從現在的圈子走出去,看看這些牛人,他們每天究竟在干什么?每天如何工作?如何成長?如何創業?也許物理上的接近,才是最好的學習方式。不“勾搭”無成長,只有跳出自己思維的局限,鏈接更多的朋友,才能融入更大的世界。 原創: 高原麥客 麥客隨筆 +10我喜歡

港口和大海〔芬蘭〕托伊沃·佩卡寧                                         港口總是港口,它吞噬了許多人的性命,每年,每周,幾乎每天那里都發生悲劇。我們有時從報上看到港口的新聞,慘絕人寰的受傷事故、自殺和死亡,但這一切并非最糟糕的。那最可怕的是看不見的,尤其那些被港口活活吞沒,終身被禁錮在樊籠里的則更可怕。這一切也許并不能歸咎于港口,而是因為陸地和海洋上的一切污泥濁水都流到港口,把那里的空氣污染了。我指的是人,充斥各個港口的社會渣滓。但這也許不能歸咎于人,因為他們之中好人畢竟多于壞人。港口只是港口,骯臟,陰暗,不可思議……然而港口也有吸引人的有趣東西。那兒有從南美來的游艇,有在希臘船上跳舞的孟加拉黑小子,有滿嘴鑲金牙的中國廚師,他們給人帶來了冒險精神和異國風情,給陸地帶來了浩瀚的海洋氣息和友好的問候。纜索在風中呼叫,蒸氣噗噗噴出白氣,卷揚機和吊車發出轟隆隆的吼鳴,火車和卡車穿梭來往不息。在陽光下,碼頭工人哼著小曲,罵罵咧咧,大聲喊叫或埋頭干活,而流浪漢吊兒郎當地在碼頭上逛來逛去,流露出一副懶散的樣子。他們吃喝,手中托著幾個銅板,在空中上下拋動,兜找買主。這就是港口,它給人帶來面包,也奪走許多人的人性。五月初的一天,海倫。盧斯號駛進了港口。這是一艘漢堡巨輪,從船舷走下一個名叫里斯托。朗達拉的人,他準備同輪船和海洋永遠告別了。他出生在這個城市,但已沒有活著的親人。他離開這兒已八年了。正如人們常說的,海洋曾經“燃燒”過他,然而尚未把他“燒透”。他的心地也許比一般人好。他見過海上能見到的一切,經歷了海上能經歷的一切,但在他的心靈深處還有一點純潔的地方——還留有一個美好的記憶。許多人一出海便什么都忘了,但里斯托。朗達拉沒忘,盡管他并未許下任何諾言,也沒承當任何義務。只是有一天,他忽然覺得大海松開了大手,他自由了,可以回家了。他隱隱覺得還有個人在等待他,雖然他已見過海上能見到的一切,經歷過海上能經歷的一切。當大海猛地松開大手,一個徙居異域的人心里自然會勾起許多奇異的聯想,陷入回憶的漩渦。他感到一切恍如發生在昨天,今天還要繼續下去一般。漫長的八年和大海恍如黎明前的一場噩夢,一去不復返了。只有家鄉留下的那個記憶是真實的。不過生活是不允許人們忘卻的,何況八年的海洋生活將懲罰,報復……現在里斯托。朗達拉踏上了故鄉城市的碼頭,心想今天自己終于回來了,可以見到埃倫啦!他很高興,往事又從記憶中涌現出來。埃倫只是個一般姑娘,他們之間沒有山盟海誓,彼此都沒承擔什么義務。但里斯托感到,仿佛有個人在等待他。然而他腳下的碼頭完全是陌生的,他看到前面的城市是陌生的,他迎面碰到的人是陌生的。一切對他都是陌生的,沒有一個熟人,城市變了,他所見到四周的一切都變了。但他絲毫也不懷疑,這是他的故鄉,因為他太高興了,盡管一切是陌生的,他仍了解這個城市,因為在這里有縈繞不斷的過去記憶。八年前的一天早晨,一艘挪威輪船把他帶走了……三小時以前,他拉著一位姑娘的手,這個姑娘就是埃倫。                     “有一天你會回來嗎?”姑娘問道。                     “我就跑這一次,”小伙子回答說……就這樣,他們誰也沒有作出許諾,誰也沒有承擔什么義務。他現在不知埃倫在哪里,也不知她現在怎樣了。他印象中的姑娘還是八年前的,但一切恍惚就在昨天,今天還能繼續下去。在倉庫墻根前清掃垃圾的一個老頭見他走過來,心里琢磨這個人好像朗達拉家的里斯托,難道天下有相貌如此相同的人嗎?老頭將笤帚往墻根一放,走上去仔細地瞧了一眼,老天爺,真是里斯托!“喂,你好呀!”里斯托止住腳步,望著面前老態龍鐘的老人。他根本沒想到,上了年紀的人老得這樣快。盡管臉很熟悉,但并不認識。老頭親切的問候弄得里斯托有點局促不安。老頭也猶豫起來,他們相互打量了很長時間。                     “你不是朗達拉家的里斯托嗎?”老頭終于開口問道。                     “是的。”                     “,我一眼就看出是你。你不認識羅登貝格老人啦。”                     “你就是羅登貝格,你可變老!”里斯托不好意思地、驚訝地道。                     “老啦!”老頭嘴里嚼著煙,會心地承認說。                     “你一去有多年了吧?”                     “八年啦,不過我現在不再走了。”                     “你真不走了嗎?有些人嘴上說不走,最后還是走了。這都是那海洋!……”他們又陷入沉默,面面相覷。里斯托感到有一種難以言喻的羞愧和痛苦沖擊著他的心靈,仿佛現在他才豁然明白,原來他離開這兒已很久,整整八個年頭了!當他在遙遠的地方突然勾起鄉思的時候,并未意識到這一點,歲月像噩夢被遺忘了。輪船從一個港口開到另一個港口,他目睹了海上的一切,經歷了海上能經歷的一切。有兩個女人,兩個被港口吞噬了的女人,兩個涂脂抹粉、紅顏已衰的女人打他們前面走了過去。這種女人是社會為碼頭工人和水手尋歡作樂而制造的。里斯托沒有注意,但老頭注意到了:“方才走過去的就是埃伊諾拉家的那個埃倫。”                     里斯托轉過身去,一眼就看見了她,并認出了她。上帝!他看到的埃倫竟和他在各個港口遇見的女人一模一樣。他驀地感到自己還在大海上,他是屬于大海的,埃倫只是個幻象。他模模糊糊聽著老頭慢條斯理地說:“人真沒出息!”                     “是的,是沒出息。”                     里斯托心中惟一的希望破滅了,他感到自己是在一個陌生的城市里。這里的親人都死了,一個美好的記憶,他心靈中惟一純潔的、曾經促使他來到這里的東西已經不復存在。他的行囊還在輪船上,現在已沒有取下來的必要了。                     “港口是個不可思議的地方,”老頭繼續說,“簡直沒有辦法!姑娘的父親過世后,她開始到這兒來找點活干。她說她在等你。活兒挺累,而你的船始終不見影子,而許多別的船來了,許多別的人來了,來了又走了……”來了又走了。大海把里斯托又帶走了,就像帶走許多其他人一樣,終有一天,大海將把他扔在某個港口——充斥著污泥濁水的港口,不再理睬他。    +10我喜歡

作者:凡夫       我娘為人不但善良,同時是個很要強的女人。我娘是上世紀六十年代初,被我爺爺用一面袋子玉米給我爹換回來的媳婦。       我爹從小腿腳就有毛病,走起路來一瘸一拐的。我爹十八歲的時候,就被爺爺帶出去給三里五村富裕點的人家打家具,做各種木匠活。那時手藝人在外面做活不但能掙工錢,很多人家還會供飯,所以日子過得相比一般農戶寬裕許多,家里平時也省下了一些糧食。所以在三年自然災害期間,爺爺家基本上沒怎么挨餓,而且還給我爹換了個媳婦。       八十年代初期,我大哥娶了媳婦后剛過完蜜月就出去打工了,二哥高中沒讀完,就下來與我爹學徒。我是家里惟一的女孩子,那時我還在讀小學。       因為爺爺與我爹的木匠手藝遠近聞名,娘正張羅著讓我爹收了幾個徒弟,她要在鎮上辦一個木器加工點兒。       1988年的時候,我們家的木器加工點兒已經變成了木器廠,二哥也娶了媳婦。那時因為家里實在是太忙,大哥也回來幫忙。可我爹的一場重病,不但花掉了所有積蓄,最后連加工廠也不得不賣掉了,最后還欠下了一些債務。雖然娘盡全力給我爹治病,最后也沒能留住我爹。       常言道,福無雙至,禍不單行。爺爺與奶奶的獨生子去世了,再加上家道破落,爺爺與奶奶一股火上身,沒用多久也相繼離世。       料理完爺爺和奶奶的后事,娘也大病了一場。等娘好了一些,為了給家里還債,大哥與大嫂和我與二哥商量,他又一次外出打工。臨行前,大哥叮囑我們,一定要照顧好娘。       大哥外出打工不久,二嫂提出了與二哥離婚。二哥為了不再讓娘受到刺激,跪在地上求二嫂,二嫂仍然堅持要離開這個家。二哥一氣之下,把二嫂狠狠地打了一頓。       當娘知道了二哥的事情后,把二哥狠狠地罵了頓。那天晚上,娘一邊默默地流著淚水,一邊對我與二哥說:“咱家現在敗落了,老二媳婦畢竟到咱家時間不長,也沒什么太深的感情,她要走,就讓她走吧。你們都要長口志氣,早一點把日子過好才是正道……”       幾個月后,我大哥在外地因為車禍離開了我們。我和二哥及大嫂給大哥料理完后事,我們一致決定不把大哥去世的消息告訴娘。       轉眼間春節要到了,我和二哥與大嫂研究,找什么樣的理由才能讓娘相信大哥不回家過年的理由,最后還是二哥的主意靠些譜,就說大哥被單位派到西部去支援了,得幾年后才能回來。       當娘得知這個消息后,她呆呆的看著我們老半天才說了一句:“這些債務用不上一兩年就還完了,何必走那么遠去拚命!”       我和二哥低著頭沒有吱聲,大嫂卻不由自主地流下了眼淚。我當時怕大嫂控制不住情緒露出馬腳,上前拉住大嫂說:“嫂子,大哥會回來的……”       當我這話一出口,大嫂哭得更厲害了。       這個春節沒有大哥在,再加上二哥離婚的事,一家人都沒怎么過好年。               從那年春節之后,每逢年節,娘都會去村口向遠處張望,我們知道,娘是想我大哥了。       1990年春季,有一天大嫂對我說:“秀子,我娘家嫂子給我介紹了一個對象,那個男人雖然也是二婚,但條件還不錯。咱娘現在還不知道你大哥走了,我一個女人家帶著一個八歲月的兒子,嫁過去又害怕人家對咱孩子不好,你說我得怎么辦呢?”       我聽了嫂子的話,一下子也為難了起來。嫂子畢竟還年輕,大哥不在了,總不能讓她總是在家守活寡啊?可嫂子一旦嫁了人,那我娘怎么辦?她能受得了這一連串的打擊嗎?       我沉靜了片刻對嫂子說:“嫂子,要不然咱與二哥商量一下,實在不行,就告訴娘咱大哥不在的事情吧。”       大嫂沉默了一會兒,輕輕的搖了搖頭說:“咱娘現在身體也不好,暫時還是算了吧!”說完,她轉身流淚而去。       那天晚上,我找二哥商量嫂子的事情。二哥坐在板凳上低著頭一個勁地抽煙,老半天也沒有一句話。       等二哥點著第三支煙的時候,我大聲對二哥說:“你到是說話啊?這事兒到底怎么辦才好啊?”       二哥抬頭看了我一眼,然后小聲地說了一句:“秀子,你還是求求嫂子,等咱娘身體好了一些,咱試探著把大哥的事情告訴娘,然后她再老虎嫁人的事情吧。”       我聽了二哥的話重重地嘆了口氣,心想,這也是無可奈何的辦法了……       有一天傍晚,娘從外面回來后,拉住我的衣領大聲地問:“秀子,你跟我說話,你大哥是不是不在了?”       娘這突如其來的一問,讓我一時不知如何回答才好。我默默地看著娘,淚水漸漸地流了出來。       娘看我這個樣子,心里好像一下全明白了。我想肯定是村子里哪個人嘴不嚴,把大哥不在的事情與娘說了。       此時,娘一邊流著淚,一邊不斷的搖著頭說:“我早就感覺你大哥出什么事情了,要不然也不能這么長時間不回家!”       此刻,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上前抱住娘的肩膀,一同大哭了起來……       幾天后的一個中午,我娘拉侄兒回到家。我一看,侄兒身上貼滿了泥土。我一打聽,原來是有一個大侄兒兩歲的一個孩子攔著侄兒要錢,娘知道后,帶著侄兒去與人家打架去了。       我聽后對娘搖了搖頭說:“小孩子的事情,大人何必跟著參與?”       娘瞪了我一眼說:“這事兒如果不處理好,以后誰都敢欺負我孫子,我要讓他們知道,沒爹的孩子也不是好欺負的!”           娘既然知道了大哥的事情,大嫂的事情也就自然地擺在了眼前。有一天娘小聲地對我說:“秀子,你看你二哥離婚后也沒再娶媳婦,你與你二哥和你大嫂暗地里聊一聊,看看能不能讓他倆成個家?畢竟你二哥與你大嫂是同歲,你大嫂又那么的漂亮,你好好的勸勸他們,我想應該能行的。如果他倆真的同意了,你侄兒也不會到別人家受氣了……”       那天娘對我說了很多,我想娘說得也在理。可是,這些話到底得怎么與二哥和大嫂開口呢?       第二天,我先是找到二哥對他說:“二哥,你說嫂子如果嫁人了,咱侄兒要是受氣怎么辦?”       二哥瞪大眼睛看著我說:“受氣可不行!他要是在別人家受氣,我就把侄兒領回來,咱們養活著!”       我故意刺激二哥:“從法律上講,你不是第一監護人,你沒有權力把侄兒領回來養活的。”       二哥皺了皺眉頭說:“那怎么辦?我們也不能眼看著侄兒在人家受氣啊?”       我看著二哥笑了笑說:“辦法到有一個,那就是不讓大嫂嫁給別人。”       二哥一聽,不停的搖著頭說:“那樣太不人道!大嫂那么年輕,怎么能不讓人家再婚?”       我看著二哥小聲地說:“那好辦啊,讓咱大嫂,變成二嫂不就行了?”       二哥聽了我的話,狠狠地瞪了我一眼說:“你胡說什么?我那么做,能對得起大哥嗎?”       我不甘示弱地說:“那你眼看大嫂嫁給別人你就對得起大哥嗎?侄兒在后爹那里如果受氣,那你就對得起大哥了嗎?不管怎么說,大嫂與侄兒都是咱一家人,你就不能把這個責任擔起來嗎?”       二哥在我一連串的攻勢下,又一次低頭不語,默默地抽起了煙……       第二天,我與大嫂把娘的想法透露給了她,她聽了之后先是一愣,隨后沉默了好久才小聲地說了一句:“你二哥是個好人,可人家怎么能娶我一個生過孩子的女人呢!”       我一聽這話,立刻意識到大嫂已經同意了,我馬上對大嫂打保票說:“嫂子你放心,二哥那里我做工作……”       當天晚上,當我把二哥和大嫂的狀態與娘說了之后,娘靜靜地流著淚說:“秀子,明天咱倆去你嫂子的娘家,把你二哥與你嫂子的事兒一定做成了,這樣咱們就還是一家人……”   +10我喜歡


高庭修的優質推薦評比陳健漢的優質產品推薦81887賴建茜的推薦清單75156沈鴻香的試用評比31740
何欣怡的評價心得 張寶利的推薦評比好物 《飛鳥與魚》名言:春天的花如何得知秋天的果吳芳儀的優質必買清單57277 李佩璇的優質推薦評比61859 不拼不搏人生白活,不苦不累人生無味盛佳琪的推薦清單89639 謝怡菁的評價心得63275 你怕麻煩的樣子看著真失敗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6tep6m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