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導語:產品人的成長道路不盡相同,其中各有自己的選擇和價值。本文作者從她為什么做產品、一些重要的成長經歷以及近期關于未來規劃的思考這三個方面為我們分享了她2年+產品人的一些心得,希望可以幫助產品小白少走彎路,同時歡迎產品大佬的討論交流。

作為一個入行2年多的產品人,一直都在觀摩大神們的文章,自己也想輸出和大家交流作品,卻遲遲沒有動手感到羞愧,于是本文以個人的產品成長故事開始寫起,篇幅可能較長,請搬好小板凳哈~如有寫得不好的地方,請大家多多包涵~

2020年年底,我成功跳槽到一家滿意的公司,是的你沒聽戳!我在疫情期間還放棄年終獎辭職了(應該是梁靜茹給我的勇氣),一個差點入行在線教育而意外入坑游戲行業的產品渣渣,從事過娛樂直播、車聯網等行業的工作。

接下來我主要以故事的形式,從整體以下三個部分展開敘述:

  1. 當初為什么做產品
  2. 重要成長經歷過程
  3. 近期思考未來規劃

希望能夠通過我微不足道的故事,與大家產生共鳴,也期待大家給我一些建議和指導~

一、當初為什么做產品

想知道你們是為什么想要做產品呢?

事情是這樣子的,我大學選擇計算機專業,想突破自己從技術小白蛻變成技術大神,起初覺得編程敲厲害(花癡臉),但漸漸地發覺我很難有耐心和興趣去敲代碼,覺得太枯燥無聊,更加喜歡融入社團、組織等集體活動,能夠鍛煉人際交往、協作管理等個人能力。

到了實習找工作時,我當時認知發展方向只有程序員、工程師、測試崗(還不知道產品崗),就給自己定位是前端開發,但苦于學歷和技術不過硬,幾次面試遇到培訓機構而受到屢屢失敗的打擊。

偶然得知產品經理這個崗位,我整個人都振奮了,突然重新找到了目標和方向,覺得這個崗位才是是真正適合我的!因為我之前在學校做項目時,更多承擔的角色主要是畫流程、寫文檔、演示PPT等(抱緊技術大神大腿)。

初步做了市場調研和自身優勢分析后,我覺得自己做產品很有趣和意義,也更具有挑戰性!在身邊同學幾乎都是往技術和測試方向時,我從前端還沒入行就放棄,果斷決定要做一個優秀的產品人,覺得這才是值得我奮斗的目標。

總結起來,我覺得及時止損、重新認清定位和目標做出選擇適合自己的很重要。

二、重要成長經歷過程

這個成長過程主要包括產品之路的啟蒙階段和正式階段(盡量長話短說嘻嘻)。

1. 產品啟蒙階段

我理想是會找一家不錯的公司穩定發展,做到元老級人物,沒想到實際上我在實習歷經兩家公司。

1)A公司

除了工作之余自學產品知識課程之外,工作部門的產品經理每天下班之后還會專門給我們開課培訓,學到了基礎的硬技能和軟技能,那時候真的覺得跟對一個好的領導很重要~

大概做了一段時間,很不幸地是公司這塊的業務不行了,我們部門一半以上的人被勸退,也包括帶我的產品經理在內,困惑不已的我和大家吃散伙飯,餐桌上作為老大和朋友的前輩給我很多忠告,勸我最好另找機會,不久后我被調到了其他部門,當時也想了很久在這個公司的發展前景后,決定辭職了…

2)B公司

和朋友交流我的處境,恰好有個內推的機會,經過多輪面試篩選后又陰差陽錯進去了,我其實有點猶豫,因為這個工作涉及只是產品工作流程中一個環節而做一顆螺絲釘,但又覺得B公司是大平臺,肯定可以擦出不一樣的花火。

工作一段時間后,果然很快地我發現它的重復性和局限性,無法接觸到完整的產品生命周期流程,加上上級領導將制度大改革,崗位的KPI和晉升難于上青天。嗯,沒錯!糾結一段時間后年少無知的我任性地選擇裸辭。

辭職后的我還迷之樂觀,妄想金九銀十的畢業之際一跳工資翻倍,而事實上我被現實啪啪地打臉,至今想起來還是覺得很痛,我投了很多產品崗位的簡歷幾乎石沉大海,那段時間求職可以說是我人生以來的一個低谷期,幾乎每天我在懷疑自己、懷疑人生中度過,甚至想過是否要放棄產品。

在一個夜黑風高的夜晚傳來好閨蜜給我分享的一首歌——中國新說唱的《飄向北方》,此處安利一波尤長靖和那吾克熱版本(無收取任何費用,友情推薦),我當時瞬間淚崩,這首歌所表達對夢想的追逐和從不放棄的吶喊深深觸動了我,也鼓舞我重拾信心向前走。

在對各個行業的公司招聘需求都做了分析后,我重新對A和B公司的工作經驗做了復盤總結,梳理出自己的核心優勢等,做好充分準備之后開始面試,很快拿到了第一份正式的產品工作的offer。

總結在產品啟蒙階段,我覺得做事需要有清晰的規劃和充分的準備,明確目標和認清自己的定位之后再行動,切忌浮躁和輕狂地任性跳槽。

2. 產品正式階段

經過淚的教訓,我學會穩定在一家公司(歷時兩年),跌跌撞撞且一波三折,真的個人提升甚大。

1)被質疑價值后擁有試錯的機會而獨當一面

一開始作為To C產品助理的我待在一個舒適圈,成長速度堪比蝸牛爬行,日常在帶我的產品經理下學習梳理需求業務,做著小功能的優化迭代,以至于部門總監不知道我在做什么而質疑我的價值。

他第一次找我談話足足聊了幾個小時,依稀記得那一句來自靈魂的拷問:“我的價值在哪里?為什么要招我進去?”,我竟啞口無言也深感危機,不過好在他表明期望我能夠獨當一面,就算是推我下去淹死也不愿意看著我永遠站在岸上,再給我時間獨立做產品的規劃路線的機會,在壓力下我開始獨當一面做需求,真正開始意識到獨立思考重要性并快速成長(學生和社會人思維的轉變)。

2)遇到很坑的項目經理卻意外得到老板的認可

背景是公司有個To G的項目,多次收到了客戶投訴,開展數月后連系統首頁設計都遲遲敲定不下,UI設計師來來回回改了10多個版本,問題在于項目經理主導,缺少產品經理角色導致需求傳達和表述有偏差。

于是我的總監問我是否有意愿接手,盡管知道一旦我接了很可能會背鍋,加上我沒有相關項目經驗的壓力,但我還是選擇嘗試各種可能和機會,不斷提升自己的價值。

原以為我是會遇到難纏的客戶和難搞的系統,但沒想到的是我第一次遇到工作上坑我很慘的同事——項目經理。早有聽聞他典型的一句話需求就讓技術開發事跡,果然一開始我就遇到了很多的坑,需求傳達不明、否定我的產品方案(后面驗證甲方爸爸是認可的)…….

說多了都是辛酸淚,好在我趕出了幾個原型方案給到客戶并確認最終效果,比預期時間快就順利敲定下來,那時我第一次竟然能為了工作能夠兩點睡覺,五點就起床。

這個項目后面還經歷過一段時間的填坑后驗收上線第一個版本,項目經理需要給大老板和各個總監匯報工作,當時可以說是一塌糊涂(抱歉,用詞多有得罪),面對一連串的提問他也回答不出。

于是我的總監cue我來演示匯報(鬼知道我緊張又激動的心情),我臨場發揮講了系統的亮點成果和背后設計理念等,并對答大老板的幾個質疑,講完之后意外地得到大老板的當眾好評,也因此后面給我提加薪和更多新的核心項目機會。

真心感謝那個項目經理,讓我能夠快速分析系統架構和業務需求、客戶溝通維護等等。

3) 接手公司開拓新領域的項目后重新反思自己

公司在2020年全面著力于數字化轉型戰略目標,旨在能夠將客戶項目做成產品化,老板問我有沒有意愿擔任產品(大餅真香現場),我當時也被高大上的大數據、物聯網、云計算、AI智能等吸引,查了很多相關行業的資料,互聯網熱潮下它確實也比我目前著手的項目更加有挑戰性和前景。

于是,公司組建了新的團隊之后,我也開始從0到1負責產品的整個生命周期,遇到了很多棘手的問題:行業知識深度問題、人力資源不足、任務并行一團糟……

狗血的是在緊要關頭團隊新來的項目經理被嚇跑了,公司臨時再找項目經理來做也很難接手,而我作為產品被迫兼顧項目經理的角色(是愛吧,是責任感吧,當時總監的大力鼓勵和支持等),就這樣我踩到了項目的三大坑:

  1.   任務沒被拆解
  2.   需求無限增加
  3.   項目不斷延期

經歷了連續一個多月幾乎007狀態,團隊的同事都震驚我的拼勁,都奉勸我保重(容易猝死),可我自己選擇的路爬也要爬完,不想半途而廢讓團隊努力白費,這短時間的故事有點多,所以我就不展開,但有幾點個人覺得受益匪淺的項目管理心得和大家分享交流:

  1. 不要問老板問題,而是給到多個選擇方案和思考結果;
  2.  給客戶合理的預期,擅用甘特圖等計劃表,對內對外有交代,PDCA循環法形成閉環;
  3.  懂得拒絕,不輕易答應別人,答應了就要做到,會比你答應了之后卻做不到好;
  4.  懂得借力,資歷尚淺的我在項目管理中的約束力少也魄力不夠,我的總監教我將溝通透明化并整理每日簡報,所有人直接公開在有上級的群里匯報工作進度和計劃(團隊有壓力更高效);
  5.  及時跟進并積極詢問過程遇到問題,上級也能第一時間知悉并想辦法解決(控制風險)。

三、近期思考未來規劃

2020年年底選擇跳槽,可是疫情期間哦?年終獎不要了嘛?很多人覺得我多半是傻了,那到底是什么原因,竟然讓我又做出如何任性的決定呢?接下來就一起走進揭曉答案吧~

說實話,我也是徘徊了很長一段時間,征集了各個行業的產品前輩的意見,也深思熟慮了自己走在產品之路的未來長期發展規劃,主要有3個大方面:

1. 深耕行業

一開始沒有想過行業選擇的重要性,只是認為產品思維和方法都是共通的(話是沒錯),雖然公司發展新的業務項目雖然前景不錯,但我內心的興趣不大,想追求一個熱愛的行業領域并深耕下去。

2. 發展機會

公司提供給我的培養方向和發展機會與個人規劃不符,后面也進行了公司制度和人才培養改革,天花板和瓶頸隨時擺在面前(世界這么大我想去看看)。

3. 公司氛圍

團隊成員兩極分化,要么就是一兩年經驗頻頻換血的小鮮肉,要么就是一干就是好幾年的老油條(前輩失敬了),會有點缺少歸屬感,擔心產品熱情和活力也會隨之消磨。

綜上所述,我重新驗證評估自己在市場的價值,思考自己擁有什么和想要什么,尋找到自己真正感興趣的行業,起初有專注于一直喜歡的在線教育,但也沒給自己設限(求職過程后期我也會另寫一篇文章和大家交流哦,敬請期待)~

感謝看到最后,歡迎小伙伴們同我交流啊~愿我們堅守最初的產品夢,做個有趣快樂的產品人~

 

本文由 @愛吃的詹慕斯 原創發布于人人都是產品經理,未經許可,禁止轉載

題圖來自 Unsplash,基于 CC0 協議

給作者打賞,鼓勵TA抓緊創作!

快速連結:品牌行銷點點讚

GOOD485885CE4EED


腰肌勞損怎么辦?為什么要出現腰肌勞損胎教有用嗎?準媽媽看過來,別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九個最準懷男孩的征兆 來試試是否真的這麼準!陳皮泡水喝的功效與作用

arrow
arrow

    s6tep6m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